LEO

一百一十八

    郭长城依着赵云澜给他的路线图七拐八弯,上下楼层来回跑了好几遍也没找到目的地,还差点和医疗废物车一起去了货梯。最后郭长城也不知自己跑到了第几层,无意间闻某个拐角飘出来浓浓的烟味,便鬼使神差地顺着味道穿过一道小门,终于到达传说中的风水宝地。


    果不其然,楚恕之就在里面。


    小隔间里烟雾缭绕,灰蒙蒙的,只能勉强看到窗台前的人影。郭长城捂着鼻子,轻轻咳嗽了几声,硬着头皮冲进浓烟里,却在楚恕之身后停下了脚步。


    窗台上的小铁盒里的烟蒂已经堆成了小山,楚恕之背对着郭长城,手里还夹着一根烟,似乎抽烟的人还没有吸上一口,眼看就快燃尽了。


    郭长城从来没有单独主动和楚恕之打过招呼。一方面他社恐,另一方面,老楚气场太强,对郭长城又总是一副恨铁不成刚的态度,导致郭长城还没出科便已对楚恕之这个名字有了严重的PTSD。


    要不要打招呼?怎么打招呼?是直接说“你好”还是拍老楚肩膀?拍肩膀会被打吧?“你好”是不是太生分了?要么直接喊“楚老师”?他会不会生气?


    可怜小郭同学兀自在浓烟环绕中天人交战,好不容易下定决心,只见他深吸一口气——


    “咳咳咳——”


    一阵排山倒海般的咳嗽汹涌而来,小小的隔间里烟雾翻腾、粉尘四散,郭长城死死捂住嘴,仍止不住喉咙里持续不断的麻痒。好在咳嗽声终于惊动了愣神的楚恕之,他扭过头来看到小脸憋得通红的郭长城,倒也没细问,默默伸手打开窗子。新鲜空气涌了进来,吹散些许烟雾。郭长城终于能缓过气来,他擦了擦生生憋出的眼泪,慢慢站直身子,怯怯地喊了一句:“楚老师。”


    “你怎么来了?”楚恕之只瞥了他一眼便背过身去,手上那根烟似乎没有吸过一口,已然烧到烟蒂,他索性把烟头压进小铁盒里,又抽出一根新的。


    “楚老师,抽烟不好,您少抽点吧。”


    正要点烟的手一顿,楚恕之略一迟疑,仍是点上了,含进嘴里深深吸了一口。


    “怎么没去手术?”


    “今天手术结束了。”


    “那下班吧。”


    “楚老师,最近都没上课,我有几个问题想问您……”


    楚恕之弹了弹烟灰,不动声色地说道:“问赵老师不也一样?”


    “不一样。”郭长城挺直腰杆,努力装出理直气壮的模样,朗声说道,“赵老师讲课含含糊糊的,没您讲得清楚。您是我的带教老师,有义务解答我的疑问。”


    楚恕之慢慢转过身来,略带疑惑的眼神上下打量着郭长城。平时的郭长城三棍打不出一个闷屁,尤其看到楚恕之,更像是老鼠见了猫,恨不得掘地三尺钻下去。和楚恕之的日常交流,不是被骂,就是在被骂的路上,聊天的话题从未超出课本一页,甚至从没在单独无人的时候完整打过招呼。


    今天居然一反常态,不仅对话几个来回,还条理清晰地向上级表达诉求,实在与平时的郭长城判若两人。


    以上念头也只在楚恕之脑中一闪而过,他没工夫细想,眼神逐渐犀利起来,终于开口,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我现在被停职了,不是带教老师,也不是临床医生,我没义务教你,快滚!”


    “你不是临床医生,那你每天来查房干什么?你说你不是带教老师,昨天查房的时候为什么问我问题?你明明放不下病人,也放不下学生,你明明就是个好医生,我相信你!”


    郭长城一口气说了那么多,似乎把他毕生的勇气都用完了,话音刚落,他便觉得手脚发冷,四肢无力,心跳快如鼓点,后脖子一个劲儿地冒冷汗。


    楚恕之也不知是被吓到了还是惊到了,居然没接口开骂,半张着嘴巴一时半会儿没发出声。最后竟然有些赌气地说道:“这批病人出院我就不来了,你以后归赵云澜带教。”


    郭长城拍拍胸脯,尽量平复自己快跳出胸膛的心脏。他恨自己嘴笨,刚才那一番话已将他的大脑掏空,再要组织语言想说些什么,到了嘴边却一句也说不出来,最后也只能来来回回重复着“楚老师您是个好医生。”“楚老师您给我上课吧。”这些话。


    楚恕之叹口气,扔了烟蒂,上前几步扶住郭长城的肩头,说道:“小郭,跟着赵老师好好学。你基础不差,就是不会活学活用,教科书上的东西没法和实际联系起来,手也不算巧……不过这都没关系,谁不是从学生过来的?你自己努力,熟能生巧嘛,将来能做好外科医生的。”


    “可是,我、我好像……好像不太适合……”


    “有什么不太适合的?没尝试之前谁知道自己适不适合?何况……你舅舅总能帮你的。”


    “!”


    郭长城被楚恕之的话吓了一大跳。要知道他在进临床前,舅舅郭英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说出他俩的关系。他脑子笨,这句话却牢牢记在心里,半点不敢吐露自己和郭英的关系,生怕给舅舅惹麻烦。可听楚恕之的意思,难道他早知道了?


    楚恕之的眼眸里倒映着郭长城目瞪口呆的表情,无奈地摇摇头:“惊讶什么?其实大家都知道,心照不宣而已。你心眼儿实在,做事本分不高调,其实大家都挺喜欢你的。再说,有舅舅撑腰不好么?郭主任是管人事的,将来定科室不得他拍板?你呀,跟赵老师他们处好关系,以后肯定能罩着你。”


    “楚老师。”郭长城收起表情,略一沉吟,开口道,“楚老师,我其实觉得我不适合做外科医生。我、我将来想做做内科医生……或者、或者做实验室的工作。”


    “什么?!”这会儿轮到楚恕之震惊了。



PS 楚恕之的处境在于,他不是郭英的学生,而他周围的同事几乎全是郭英的学生。在这一点上,他一直有些自卑。虽然他能力很强,但不敢犯错。他虽然脾气直,在郭英面前还是会尽量克制。但他还是靠自己的努力获得后辈的尊重。

评论(9)

热度(9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