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O

一百一十五

    然而事情进展并不如赵云澜想得那么顺利。


    当天下午开始,查浪上各种文章、短评就蜂拥而上,一个接一个热搜接踵而至。例如“赵心慈红包”、“赵心慈贩卖器官人面兽心”、“学术不端谁之过”等词条竞相占据热搜榜前三。除了龙城新报那篇文章外,其它媒体也纷纷发表文章谴责赵心慈,直接上升至医德医风,大有向上级部门逼宫的架势。有“法律界人士”分析“贩卖器官”“收受红包”罪行,建议起诉赵心慈。更有号称业内人士“爆料”赵心慈私德有亏。在这些文章下面,许多不明身份的账号竞相谴责,言词污秽不堪入目。也不是没有正常评论,有赵心慈的病人,也有不少龙城大学医学院学生,龙城医院、海星医院的医生。有人表示怀疑,有人澄清谣言,有人表示相信赵心慈,但只要这些评论已出现,便瞬间被各种辱骂淹没。到了晚上十点,这些负面词条下已几乎没有正常声音。


     第二天,情况愈演愈烈,王向阳被推上了热搜。本来针对赵心慈的文章里只提到楚某,可王向阳被爆料后,楚恕之的名字也跟着上了热搜。有好事者添油加醋说了医疗纠纷始末,并有意无意强调楚恕之是赵心慈的学生,这让有些本来抱着中立态度的看客瞬间改变立场,加入口诛笔伐的队伍。下午,楚恕之的毕业论文被曝光,有人画了条条框框说明哪些是抄袭的,引来一些似懂非懂的谩骂。


    而楚恕之的名字在网络上发酵时,他和赵云澜正在做ERCP,压根儿不知外面的世界早已闹翻了天。


    “给我球囊。”楚恕之一手握住镜子,另一只手从赵云澜那里接过球囊,顺着管子送到胆总管内,在赵云澜的协助下,几番操作,一颗结石从开口处掉落下来。


    “漂亮!”赵云澜由衷赞道。


    虽然口罩帽子遮住了大半张脸,但赵云澜知道楚恕之肯定没有一丝表情变化。


    “这不是什么高难度操作,你多做几次也可以的。给我鼻胆管。”


    赵云澜取过鼻胆管往镜子里送,说道:“我还没想好要不要学ERCP。”


    “你住院总快结束了,该想一想以后的专业方向了。”


    赵云澜没答话,等楚恕之放好鼻胆管,他从病人嘴里勾住鼻胆管反向从鼻腔送出来,最后透视定位准确,再用胶布固定好。


    这是今天最后一台手术了,赵云澜出了手术室,满脑子想着楚恕之的话,不知不觉又来到那个小隔间。    


    老楚说得没错,不能再这么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了。ERCP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,有楚恕之带着可以快速入门,而且老楚实在,遇到问题都是倾囊相授,工作后很难碰上这么耐心的上级了。


    最近和赵心慈关系缓和,赵云澜又有点想转行肝移植,毕竟是自家老爸,业务上应该能提携一下。


    “胡思乱想什么呢?”一个巴掌拍在肩膀上,赵云澜抬头一看,是老楚。


    “老楚!你也来了?”


    “散散心。”楚恕之答道,说着从兜里掏出香烟,点上了。


    赵云澜知道楚恕之最近心情不好,先是王向阳,再是老板赵心慈,背后指指点点的人不少。不过赵云澜本人也好不到哪里去,王向阳的事他有参与,赵心慈是他爸,再加上沈巍,要他操心的事更多。


    说到沈巍,今天忙了一天,连手机都没看,也不知今天有没有发热。赵云澜心里嘀咕,想着快点回病房。


    “沈巍的病理出来了吧。”楚恕之弹了弹烟灰,轻声问道。


    “嗯,出来了。胆管癌,有癌栓,肝动脉上剥下来的组织全是浸润的癌组织,好在淋巴结没转移。”


    楚恕之深深吸了一口烟,半晌说道:“这件事总算是了了,以后你多费心。”


    这种肿瘤恶性程度很高,即便正规化疗,5年生存率也不理想。沈巍才32岁,正值事业上升期,今后……


    赵云澜晃晃脑袋,不愿去想这些:“前几天沈巍问我病理,正好有事糊弄过去了。我还没想好怎么说,我不知道……”


    “照实说吧,我相信他。”楚恕之正色道。


    没想到,最了解沈巍的还是楚恕之。


    赵云澜掏出手机想看看有没有沈巍的消息,不想打开屏幕却看到满屏的红点,微信、短信、电话,小方格上挂满了数字。他点开微信,祝红的消息一条接一条进来,全是语音。


    “老大,你跟老楚在哪里?查浪上炸了!”


    楚恕之也听到了,俩人各自打开自己的查浪APP,顿时傻了眼。


***


    “停职……调查?”沈巍不可置信地看着放在病床小桌板上白底黑字的通知书,满腹狐疑地抬起头看向面前的张若楠。


    “我的沈教授啊!你上查浪为什么用真名真头像?”张若楠一脸恨铁不成钢,“你还写文章反驳楚医生论文抄袭,结果被人认出你的身份,再和赵主任、赵医生联系起来。现在有人向学校举报你参与贩卖器官、学术造假、和他人保持不正当情感关系。学校迫于舆论压力只好先申明将你停职调查!”


    沈巍一时没想明白他只是反驳论文抄袭,怎么和贩卖器官联系上了?


    “楚医生这篇毕业论文,涉嫌抄袭的只是综述部分,后续实验和论证部分都是原创,没有抄袭别人的结论。何况论文是10年前的,并没有公开发表,当时毕业审核不算严谨,这种情况其实很多见。用现在的规范去批判10年前的文章,实在不合理。”


    张若楠说道:“我们都知道不合理,也不认为楚医生论文抄袭。但问题是,有人利用你的发言夸大其词举报你,学校是必须要做出回应的。”


    “反正我现在也去不了学校,停就停吧,我不怕调查。”


    “你说得倒轻巧,那李茜怎么办?小姑娘好不容易读上研究生,第一个导师被抢走,第二个导师生病住院还被调查。我看呐,要说惨还是她惨!”张若楠气鼓鼓地说道。其实停职调查这份文件一下来,全院哗然,院长差点就去找校长办公室理论,最后被几个老师生生拦下。反正不管怎么说,调查是免不了的,总得给社会一个交代。


    沈巍听了张若楠的话,倒是对李茜心生内疚,低着头半晌不语。张若楠见他不言语,感觉刚才有些冲动,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:“沈教授你也别太难过,我们都相信你。你放心吧,好好养病,这件事很快就能结束。不过最近舆论太被动,要么你先把查浪账号注销了吧。查浪地方污糟得很,不适合你。”张若楠最后提了一个建议。


    沈巍才用查浪没几天,已能深刻理会张若楠的言下之意。不过,这莫名其妙的举报倒让他起了倔脾气。


    “不要,我堂堂正正的,为什么要注销账号?就要看看他们还要怎么造谣。”


    “哎,说不过你。不注销也没什么,我帮你把评论私信关了,省得别人来骚扰你。”张若楠帮沈巍设置了账号,然后起身告辞,“我先回学校了,明天再来看你。你多保重啊。”


    病房又只剩下沈巍一人。


    事情到了这一步,哪还有心思好好养病。沈巍心里一团乱麻,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院,好心说了几句公道话反被调查,还有自己这病情……也不知道病理结果怎么样,要不要化疗?什么时候能回学校上课呢?


    一天都没见到赵云澜,真想他啊!


    远处,最后一道夕阳渐渐消失,天色黯淡,华灯初上。


    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赵云澜已然占据他所有思念,魂牵梦绕,刻骨铭心。



PS  终于活着回来了,抱歉抱歉😭😭

沈巍的病是胆管癌,预后不好。不过平行世界里,就让他和赵云澜幸福地过下半生。

评论(6)

热度(12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