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O

六十三

    熟悉的人员配置,熟悉的CT片,还有再熟悉不过的话题。


    赵云澜正对着电脑,屏幕上的CT片已经滚动播放7遍了。他斜眼看看坐在左边的楚恕之,一只手不停地摸索下巴,一言不发。再瞅瞅坐在右边的郭英,一手撑着额头,神色凝重。被两位高年资医师左右夹击的赵云澜只觉周身低气压环绕,不由自主地缩了缩脖子。


    “依我看,”僵持了许久,还是郭英先开口说道,“依我看,现在基本上诊断明确,接下来该安排手术事了。”


    一听“手术”二字,赵云澜顿时来了精神,立马挺直腰杆,摆出一副求知若渴的模样。


    “但是手术难度非常大,术后并发症也不可预计。”


    赵云澜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忍不住扭头去看楚恕之,楚恕之冷冷地甩给他一个眼神,仿佛在说:你自己体会。


    “恕之,你怎么看?”郭英仰面靠在椅背上,偏过头问楚恕之。


    “我在想,是不是可以做个腹部血管重建,看看肿瘤和周围大血管的关系,也方便我们在术前有一个预判。”楚恕之说道。


    此话一出,赵云澜明显感觉身旁的郭英暗暗舒了一口气,神情也放松了不少。


    “小赵,你去安排一下吧,尽快安排做个腹部CTA,让放射科抓紧时间做重建。还有啊,你去查查文献,有没有类似的个案报道,我们也好学习一下。”


    “好……”赵云澜答得不情不愿。他看得出来老楚是在给郭英台阶下,借着检查再拖延几天时间,而郭英迟迟不将手术提上日程,那接下来的一切还是未知数。


    楚恕之伸手扯了扯赵云澜的衣服,然后起身对郭英说:“郭主任,我和小赵还有个手术,先告辞了。”


    “行,你们先去吧。”郭英没再多说什么,仍然盯着CT片。


    赵云澜被楚恕之拖着起身,也只好尾随他一同离开主任办公室。


    “小赵。”身后传来郭英的声音。


    “什么?”赵云澜脚步一滞,转身问道。


    “检查做好后,你把沈巍的病情整理一个电子文件,连同所有的检查检验资料,发邮件给我。”
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

***


    自打昨天和楚恕之一番谈心后,赵云澜在沈巍这件事上开始有些畏手畏脚。现在最大的矛盾点在手术,手术能不能做?怎么做?谁来做?赵云澜就站在这个三岔口,每一条路都指引着未知的结局,正是这种不确定性,让向来没心没肺的赵云澜也开始心事重重了。


    楚恕之见他默不作声,也不多说话,依旧步下生风走得飞快,赵云澜总得小跑几步才能追得上。很快两人便回到办公室,赵云澜赶紧开腹部CTA的医嘱,再打电话给放射科联系时间,最后给沈巍发了个消息,表示十分抱歉又增加检查。沈巍的回信很快,说道:没关系的,谢谢云澜。再跟了一个“微笑”的表情。赵云澜心头一暖,正想聊几句,却被办公室另一头的动静吸引了注意力。


    林静、祝红、郭长城围坐一圈不知鼓捣什么,楚恕之抱着双臂站在一旁冷眼围观,赵云澜收起手机也上去围观。只见郭长城面前散落一堆丝线、缝针、刀片什么的,还有一堆柚子皮、几根生香蕉,以及一块已被缝得千疮百孔的人工皮肤。


    小郭同学在众目睽睽之下,颤颤巍巍地两手拎起丝线,正欲伸食指勾线,被林静一巴掌拍下。


    “说了多少次了,第一个结打勾结的话,线要先交叉!”


    冷不防被打断,郭长城慌慌张张地将两根线交叉,没成想又挨了一巴掌。


    “你是右手打结,这么交叉方向错了,左手那根线要在上一层面。”


    好容易搞对方向,郭长城再次伸食指勾结,却怎么也绕不回去。林静在一边急得上下跳脚,就差接过手去打结。楚恕之悄然走到他们身后,饶有兴趣地观望,郭长城在林静祝红两人双重施压下,从背后感受到一股截然不同的寒意,本就不稳的双手越发颤抖。


    “小郭,你怎么那么紧张,打个结不难吧!”祝红有些不耐烦,身子后仰想松松气,却直接撞上了楚恕之。她猛一回头看清身后的人,吓了一跳:“老楚!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    “啪!”祝红刚说完,郭长城便不负众望地把线打断了。


    祝红扶额,林静抓狂,楚恕之则是继续释放冷气,郭长城抽抽噎噎快哭出来了。


    不过破天荒地,楚恕之没开口骂人,只冷冰冰地说道:“实习医生的普外科出科操作考就是考缝合打结,有空多练练。”


    “老楚,正好你在,不如给小郭展示一下你的打结绝技吧?”林静在一旁煽风点火。


    楚恕之看起来今天心情不错,倒也没拒绝,示意郭长城让个位子,他便坐下来,摆好打结钉,顺势朝祝红伸手。


    “老楚,我早就剪短发了。”祝红撇撇嘴。


    “哦,不好意思我没注意。”


    祝红摸摸自己精心打理的卷发,颇为不爽,两眼却在林静身上来回打量,随后便在他的衣领里掏出一根长发。


    “国民老公,这是谁的头发呀?”祝红不忘调侃一下。


    “这、这还用说!当然是、是沙、沙、沙……”本就是随口一问,林静结结巴巴说不出一句整话,倒惹得周围人顿起八卦之心。


    “行了行了,给我把。”楚恕之对八卦没兴趣,适时把话题扯回来。他接过头发,对折固定在钉子上,示意祝红计时。


    “预备——开始!”祝红按下计时器。


    十指翻飞,快如残影,一个个线结整齐地在发丝上列出来。


    “到!”


    楚恕之停下手,林静在一旁报数:“101个!老楚,宝刀不老啊!”


    仔细看看这一排线结,间距松紧都适中,说是机器编出的也不为过。更何况这是头发丝,稍一用力就会打断,在保证速度的同时还要时刻控制手上的力度,这功夫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学会的。


    郭长城哭丧着脸:“我、我、我没那么长的头发,怎么办……”


    林静跳起来拍他脑袋:“谁让你用头发了?用丝线!丝线!你是不是傻啊,开刀怎么可能用头发……”


    …………


    不开刀的时候,普外科的同仁们便是这般打打闹闹,关系颇为融洽。


    赵云澜站在一旁围观了整个过程,看到楚恕之打结的场景,有些怀念,便悄悄拍了一段视频,拍完后的第一个念头便是要分享给沈巍。发送完成的一瞬间,他才骤然反应过来,沈巍在他心里好像不仅仅是病人、朋友这么简单的身份了……


    沈巍那边看来没什么事,又是秒回,赵云澜想再聊几句,沈巍紧接着发了一条消息,说是护士通知他去做检查。赵云澜刚想跟着去,却被楚恕之扳过肩头带去手术室,等再回到病房又是华灯初上的时候。     


    第一件事自然是去沈巍那里逗留一会儿,反正今天是值班的日子,赵云澜也回不了家。待他准备去休息时,突然想起白天郭英交给他的任务。事不宜迟,赵云澜立刻坐到电脑前开始整理沈巍的病史。


    写了一份病史简介,然后把重要的化验单粘贴过来,影像片单独放一个文件夹。最后一个检查便是今天做的腹部CTA,赵云澜打开影像,直接拉到血管重建后的图像……


    赵云澜足足看了十五分钟。重建后的图像看起来十分不乐观,门静脉受累及,肝动脉显示不清……他直到现在才真正意识到这个手术的难点所在,看来在病情预判上,还是老楚更胜一筹。他也理解了为什么楚恕之会说需要赵心慈主刀,郭英在处理大血管方面确实差了一点火候,而即使赵心慈来做,恐怕也未必有十成把握……


    赵云澜心中陡然冒出一阵寒意,五脏六腑都结成了冰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1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