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O

六十一

    赵云澜没想到楚恕之这么说,确切地说,他不知道楚恕之是话有所指,还是随便一提,沉默了好一会儿,才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好心办坏事?老楚,你说的是沈巍这件事,还是以前……”


    “沈巍。”楚恕之深深吸了一口烟,两颊都凹了下去,“就这件事来说,你很热情,帮他诊断,帮他抢救,帮他联系郭主任手术,一切看起来合情合理,可为什么那么久了,郭主任还只字不提手术的事?我之前也说过了,这个手术难度很大,恐怕只有海星医院赵主任才能完成。而现在沈巍已经在我们医院了,你是打算让郭主任去请赵主任,还是你去请赵主任,还是沈巍去请赵主任?”


    “我……不是……可7年前郭主任不就请了赵主任么……?”赵云澜不解。

 

    “7年前郭主任什么年资?现在郭主任什么年资?7年前他刚升正高没多久,赵主任资历高,请外院的正高,又是同门师兄,怎么说都合情合理。现在呢?郭主任在外科届的地位和赵主任差不多,却仍要赵主任救场,且不说外人怎么看,就是自己医院里的同僚也会议论纷纷。当然,也许你会说,沈巍的病情特殊,你我也都知道这台手术非常复杂,可别人又不知道这些弯弯绕绕,在他们看来,事实就是郭主任开不了一个胰十二指肠切除术!”


    赵云澜压根儿没想到区区一个手术还会牵扯出那么多人情世故,不免泄气,隐隐有些后悔自己的意气用事。


    “难道就跟沈巍说做不了?让他转院去海星医院吗?”


    “所以我刚才说了我的做法。你可以在惊动郭主任之前,把这件事办妥,这完全没问题。现在郭主任已经知道了,并且也参与诊疗了,再让他开口说做不了手术,你让他面子往哪搁?”楚恕之叹口气,熄了烟蒂,还重重地摁了一下。


    “可……可我们做医生,不应该本着救死扶伤的,只要为了患者好……”


    “我没说你不能做,你可以去跟沈巍说,我们这里做不了这个手术,请他去找赵主任,甚至你可以帮他打听好门诊时间,帮他打招呼,再不行,我出面请自己老板帮忙也可以。你也可以对郭主任死缠烂打,让他去请赵主任过来做手术,我想就算郭主任不乐意,但在治病救人的大原则面前,他还是会让三分,赵主任也会顾及师兄弟的情分来帮忙。不管用什么手段,沈巍都可以顺利做手术,但问题来了,你,赵云澜,在这件事中处于什么位置?你有没有想过你将来的处境?”    


    “我?”赵云澜一愣,他一直以为这只是上层领导间的博弈,却没想到他这个小角色会受到牵连。


    楚恕之抱起双臂,看着窗外车来人往。橙红的夕阳慢慢坠入地平线内,日落前的最后一点余晖将周围的云朵染上一层红晕,宛若残血。


    “如果把医院看成公司,患者就是你的客户,医生护士就是职场里的芸芸众生。这么想,你能理解吗?”


    赵云澜懵懵懂懂地点点头,很快又摇了摇头。


    楚恕之转过身来,看了他一眼,又取出一根烟,在烟壳上顿了顿。


    “你、林静、祝红,你们三人年资差不多。现在看起来你比他们能力强,可十年、二十年后呢?当有晋升机会的时候,只要郭主任不离开龙城医院,你们三人谁能上,还不是取决于他?你现在的优势只是在做住院总,有更多的锻炼机会,而一旦他们两人做完住院总,你们又在同一起跑线了。郭主任是希望提拔一个听话的还是惹事的,你应该心里清楚。再说说他们两个,林静刚毕业就中了一个国自然,祝红去年发了两篇SCI,分值都不低。你呢?去年一年没有任何产出吧!你现在可以说林静祝红做手术没你好,可一旦他们达到某一平台,他们获得的资源就会更多,能力也是水涨船高,这才是良性循环。”


    一席话说得赵云澜面如土色,越听越惭愧,他慢慢缩起身子,一屁股坐到地上。


    “我之前应该和你说过,不要把太多的个人感情带到工作中来。沈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,不是你一意孤行想给他治疗,或许他能获得更好的医疗资源。”


    楚恕之说着说着着便有些来气,虽说和沈巍只有一面之缘,眼见得现在落到如此局面,也实在于心不忍。


    良久,赵云澜悠悠地说道:“那……我现在还能做什么?”


    楚恕之继续眺望风景,轻声道:“既然已经到了这一步,该怎么做就怎么做,不管怎么说,治病救人还是我们的首要职责。”


    赵云澜低头不语,过了许久,他才慢慢起身,上前走到楚恕之身旁。


    “老楚……我从来没想到你会和我说这些……”


    “你也别太在意,我会这么说不过因为我是赵主任的学生,而你们都是郭主任的学生。”楚恕之侧过身,却有意避开赵云澜的目光,常年毫无任何表情波动的脸上,隐约透着一丝落寞,“赵心慈是天才,几十年才出这样一个人物,我们大多数人都难望其项背。郭英是高手,先天聪明,后天勤奋,机会又好,少部分人努力一下能达到他的高度。我呢,早几年就想明白了,我做不了赵心慈,也无法达到郭英的水准,最终下定决心专攻ERCP,是因为这个领域竞争的人少,容易出成绩。你们这一辈里,估计出不了赵心慈,但还是有机会成为郭英。机会怎么把握,看你自己了。”楚恕之拍拍他的肩膀,却是没再多说什么,恰好他的手机响了,便顺势接起电话离开小隔间。


    赵云澜背靠窗台想了会儿,夜幕渐渐暗沉,这个小隔间没有等,狭小的空间的迅速被黑暗吞噬。赵云澜直起身,踱着步子回病房。


    他本想回休息室躺会儿理理思绪,两条腿却不听使唤把他带到沈巍病房前。房门紧闭,里面的人在干什么呢?看书?写文章?还是辅导学生?他缓缓伸出手,扣起手指作势敲门,临近门板却退缩了,五指伸开,轻轻抚在门上。那会儿一门心思想找出沈巍当年手术的蛛丝马迹,却不曾想自己才是左右沈巍病程的罪魁祸首。


    他突然有些困惑,不知道该以什么身份面对沈巍。


    纠结之际,无处安放的右手来回摆弄,一不小心便握成拳头砸在门上。


    “请进。”温润的声音从屋内传出。


    赵云澜吓了一跳,这下可是躲无可躲了。他赶紧抓抓头发,整好白大衣,深深吸了口气,这才推门而入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1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