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O

六十

   赵云澜和楚恕之搭档做过几次ERCP,但一天做6台手术还是头一遭。前几台还好,到最后一台手术难度特别高,是一个肝移植术后胆道胆栓形成的病人,且不说进镜困难,光是取栓这个步骤便做了整整2个小时。赵云澜到最后已是前胸贴背、眼冒金星,身上的铅衣压得肩酸腿疼,甚至都没处借力歇息。反观一旁的楚恕之,也不知这家伙是吃熊掌还是狼肉长大的,这个点了还精神抖擞、干劲十足,愣是把一枚鹿角形的胆栓完整取出,并顺利带出体外。


    “老楚棒棒哒!”赵云澜看似夸奖楚恕之,实则是为了自己能早些解脱。


    楚恕之没理他,再次摄片确认没有结石残留,便将鼻胆管放到位,然后将镜子扔给赵运来:“后面交给你了。”说罢便脱了铅衣,匆匆离开。


    “又留我一个……”赵云澜吸吸鼻子,估计楚恕之是血药浓度太低要去补充尼古丁,这烟瘾上来的老楚他可惹不起。


     一看已是下午六点,妥妥地过了下班时间。赵云澜叹口气,继续操作。还剩最后一个步骤,他小心扶住鼻胆管,慢慢退镜,然后手伸进病人的口腔,把导管勾进咽喉部,从鼻腔里送出来,再用胶布固定住。


    做好这些,赵云澜这才觉得放松下来,脱了无菌衣,再脱去30多斤重的铅衣。内里的手术衣早就被汗水浸透,绞一绞还有水珠低落,铅衣甫一离身,掀起的气流钻进衣服里面,带过阵阵凉风,赵云澜忍不住打了个寒噤。


    趁着还没着凉,他赶紧去更衣室冲了个热水澡,换上干净的手术衣,长长地吁了一口气,顿时觉得改头换面,仿佛重生了一般。


    ERCP操作特殊,全程需要暴露在射线下,虽然有铅衣保护,但还是会有少量射线进入人体,久而久之,这个积存量就相当可观。所以对于射线工作人员有专门的保护条例,比如额外补贴和强制体检休假。外科就楚恕之一个人掌握这个技术,郭英这些年也有意向多培养几个人才可以分担一些工作,奈何工作性质特殊,毕竟伤害人体,愿意承担风险的人并不多。楚恕之的助手小刘是郭英的研究生,以后留院倒是可以培养,但要成为正式职工还有好些年。年轻这一辈里,林静明说不愿做,赵云澜没确定以后的工作方向,参与操作只是因为住院总,何况多学些技术也没坏处。倒是祝红曾经吵着闹着要做,被楚恕之一口回绝,理由是没结婚没生育,不能接触射线。祝红不声响,过了几天又来吵,说什么自己不结婚不生孩子,楚恕之还是没答应,最后都吵到郭英那里,才不得已搬出管理条例,明确写道35周岁以下女性不能参与射线相关工作,只得作罢。赵云澜有些好奇,祝红这么突然转了性说不想要小孩,明明看到小孩子乐得跟什么似的。哦,自己倒是提过一句不想生小孩,不过他不想生小孩的原因却又不是祝红想的那样……


    今天不值班,接下来该干什么呢?赵云澜在手术室门口徘徊了一会儿,决定先去赵楚恕之聊聊。他没回病房,而是拐到楼梯间,往上爬了三层,这边是两层楼只见多出来的一个半层,是设备层。大多数人走到这里,看到“设备”二字便会直接越过,但赵云澜知道旁边有个小门,拐进去有个通风的空间。其实每个楼层都有这块地方,只不过设备层因为功能特殊,周围拦住了。


    这个地方知道的人极少,整个外科大概也只有楚恕之、赵云澜和林静三人知道。还是多年前的某天深夜,三人开好肠梗阻,晕头转向回病房时走错楼层,无意中发现这个无人之地。三人表面不说,但其实都有偷偷来过。比如说林静常常为了偷懒耍滑躲到这里给异性好友打电话,赵云澜倒是不怎么来,最多也是在找不到人的时候过来抓林静,现在林静有了固定女友,来得也少了。而现在,这个地方便几乎成了楚恕之专属的抽烟地。话说龙城医院全院禁烟,只在固定几个角落设立吸烟点,楚恕之当然不愿和病人家属混在一起抽烟,自从发现这个风水宝地后,便自说自话划给自己当吸烟点。


    果然,还没到拐角处,赵云澜便闻到了浓浓的烟味,在、再往前几步,似乎隐隐听到有人在说话。


    “……肿瘤明确了……手术……还不清楚……”


    赵云澜着急过来,倒没留心说话内容,自顾自喊了一声:“老楚!”说着便已走了进去。


    里面那人果然是楚恕之,拿着手机不知道和谁在打电话。听到有人喊他,顿了一顿,迅速低声说了一句什么便挂断电话,另一只手还拿着一根点着的烟。


    “哈!我就知道你在这里!”赵云澜上前打招呼,余光却瞥见窗台上的小铁盒里已经存了好几个烟头,“我说老楚,你也少抽点烟吧,毕竟对身体不好。”


    楚恕之不动声色把手机揣进兜里,弹了弹烟灰,说道:“你也别说我,你不也是老胃病了还总是吃了上顿不顾下顿。”


    “这……”


    “咱们也别互相挤兑了,做医生就这命,朝九晚五做五休二那是天方夜谭。我估计啊,我将来不是死于COPD就是死于肺癌。”楚恕之捏了烟头,继续说道,“正好想到这个,跟你说个事,我将来要是不行了,记得一定要给我插管——”


    “嗯?插管不是很痛苦吗?难道你不想快点死?”


    “我还没说完呢。插完管,记得在管路里塞一支烟,我要吸饱了尼古丁再去当神仙。”


    “好说好说!那我也给你交个底,要是我走在你前头,千万别插管,但一定要记得在我嘴里塞一根棒棒糖,有两根最好,一根牛奶味,一根芒果味,我会提前把钱转给你。”


    话音落地,两人对视了一会儿,突然各自发出爆笑。


    赵云澜笑得直不起腰,泪花糊了双眼,一手指着楚恕之说道:“老楚,看不出来你还挺幽默!”


    楚恕之没笑多久,很快便控制好情绪,又新取了一根烟,说道:“不说别的了,你总会比我活得长!说吧,找我什么事?”


    赵云澜刚刚稳住笑声,眼见楚恕之迅速转换话题,也不再开玩笑。但他不知道该怎么开口,纠结一会儿,支支吾吾道:“那个……老楚,你前面说‘接下来就看你了’……什么意思……”


    “你说呢?”楚恕之点了烟,看着窗外风景。


    “我这不是不知道才来问你嘛……”


    楚恕之转过身来,直直地盯着赵云澜,目光深邃,看不见底。


    “那要不换个话题。老楚,如果当初是你去会诊,你会这么做?”


    “如果是我,那现在沈巍应该在海星医院了,说不定手术也做完了。”烟雾缭绕,赵云澜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
    “不是说你能力不行。沈巍这个病如果换其他人会诊,很有可能会遗漏。可能做了胃肠镜看看没什么,就放走了。幸好你看病仔细,一开始就找对方向,才没有漏诊。但——”楚恕之话风一转,赵云澜莫名紧张起来,“一腔热情未必能成为好医生。”


    “那,我不该找郭主任?”


    “怎么说呢?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才是好医生?”


    “我觉得你就很好啊,今天做了6台ERCP,午饭晚饭都没吃。最后一台难度这么高,别人可能就放弃了,你却坚持下来。郭主任也是好医生,一有急诊马上就来医院处理,有些经济困难的病人他也是尽量省钱。还有……还有海星医院的赵主任……也是好医生……”


    “所以,你觉得技术好、水平高、待人热情,就是好医生?”


    “不是吗?”


    “那你有没有想过,好心会办坏事?”



PS 最近忙得天昏地暗,很久没来了,上线发现要输密码,然后发现我忘了……好在找回密码不难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1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